從前,有一個窮人,他只生了一個兒子。兒子在出生時,天上吉星高照,看見的人都說他這個兒

子有宏運,在十四歲的時候會和國王的女兒結婚。正巧,這個王國的國王在孩子出生後不久微服

私訪,他從這個村莊經過時,詢問這兒是不是有什麽新聞話題。有個人說:「有的,這兒剛出生

了一個孩子,人們都說這是一個很幸運的孩子,還說他在十四歲的時候,命中注定要和國王的女

兒結婚。」國王聽了很不高興,於是找到這個孩子的父母親,問他們是否願意把他們的兒子賣給

他。他們很堅决地說:「不賣!」但這個陌生人百般請求,又拿出一大筆錢。由于他們窮得幾乎

連麵包也沒有吃的了,所以他們最後同意了。他們想這孩子既然是一個幸運的孩子,他一定會安

全回來的。

 

國王抱著這個孩子,把他放進一個箱子裏面,然後騎著馬帶走了。當他走到一條很深的小河邊時

,他把箱子扔進了水流中,自言自語地說:「這個小紳士永遠也不會做我女兒的丈夫了。」

 

然而,神靈保佑著這個孩子,箱子幷沒有沈到水裏去,而是漂浮在水面上,幷且沒有一滴水漏進

箱子裏。最後,這只箱子漂到離國王兩裏遠的地方,停在了一座磨坊的的攔水壩上。

 

不久,磨坊的主人看到這只箱子,便拿來一根長竿子,把箱子打撈到岸邊。他發現箱子很沈,以

爲裏面會有金子,打開箱子一看,發現裏面竟是一個漂亮的小男孩。孩子對他露出了快樂的笑容

,像看到了親人一樣。因爲他和他妻子正好沒有小孩,所以他們非常高興,很自豪地說:「這是

上帝送給我們的。」他們非常細心地哺養小孩,又耐心地培養他。

 

小孩慢慢地長大了,長得真是人見人愛。

 

十三年轉眼就過去了。有一次,國王偶然來到磨坊,他看見這個可愛的孩子,就問磨坊主,這個

少年是不是他們的兒子,磨坊主回答說:「不是的,我是在他還是一個嬰兒時,在一隻漂在攔河

壩上的箱子裏面發現的。」

 

國王一聽連忙問道:「有多久了?」

 

磨坊主回答說道:「大約有十三年了。」

 

國王馬上明白這少年正是他裝到箱子裏面,又扔到河裏的那個孩子。回想起以前的傳言,他不甘

心,又想出了個主意,他說道:「他是個多可愛的小夥子,能要他幫我送一封信給王后嗎?要是

樂意的話,我會給兩塊金元寶作爲他的辛苦費。」

 

磨坊主回答說:「謹遵陛下的吩咐。」

 

國王寫了一封給王后的信,信中說:「這個送信的人一到達,就把他立即殺死埋掉,在我返回前

,一切都要做完。」

 

少年人帶著信出發了,可他却在路上迷失了方向,晚上竟撞進了一座大森林,他不得不在黑暗中

摸索著尋找出路。透過黑夜,他看到不遠處有燈火晃動,循著火光,他來到了一座小村舍。房屋

裏有一個老太婆,老太婆看到他後很害怕,說道:「你怎麽到這兒來了?你要去哪里呀?」

 

「我要去見王后,給她送一封信,但我迷路了,很想在這兒過夜休息一下。」

 

「你太不幸運了,撞進這個强盜窩,要是那幫强盜回來看到你在這兒,他們會殺死你的。」

 

他回答說:「我太疲倦了,管它哩,我已經走不動了,先休息再說。」說完,把信放在桌子上,

躺在一條長凳子上,自個兒睡著了。

 

强盜們回來看到他,便問老太婆這個陌生的少年是誰。她回答說:「他是給王后送信的人,中途

迷路了才走到這兒的。」强盜們拿起信,拆開一看,裏面寫的是要王后殺掉送信者。不知是出於

同情這個少年,還是想和國王作對,强盜頭將信撕了,另外寫了一封信,信中要王后在這個少年

到達後,馬上讓他和公主結婚。他們沒有驚動他,一直到第二天早晨他起來後,才由老太婆指給

他去王宮的正確道路。

 

少年到了王宮,將信交給王后。王后看過信,馬上爲婚禮作了盡可能周到的準備。看到少年如此

英俊,公主非常願意嫁給他作妻子。過了一段時間,國王回宮了。當他看到預言成爲現實,這個

幸運的孩子不僅沒有在他的奸計中喪生,而且和他的女兒結了婚,很想知道事情怎麽會變化成現

在這個樣子的,他發出的命令完全不是這樣的啊!王后說:「我親愛的,你的信在這兒,你自己

看看吧!」國王看過信,知道信已經被調換了,就問這位女婿他拿著自己要他傳送的信幹了些什

麽事情。他回答說:「我什麽事也沒幹,一定是晚間我睡覺的時候,信被人做了手脚。」

 

國王聽了,氣得暴跳如雷,叫道:「任何要娶我女兒的人都必須下到地獄去,把魔王頭上的三根

金頭髮給我取來。只有這樣,我才同意他做我的女婿。」

 

少年說道:「我一定很快就會辦到。」于是,他告別妻子,踏上了冒險之路。

 

他經過第一座城市時,城市衛兵攔住他,問他是幹什麽活的,他回答說:「我什麽事都能幹!」

 

他們說道:「如果真是這樣,你就是我們想要找的人。請告訴我們,在我們的城市裏,集市中有

一口噴泉爲什麽幹了,再沒有泉水冒出來?要是你找出是什麽原因的話,我們將給你兩頭馱滿金

子的驢。」

 

他說道:「等我回來的時候,我就全部都知道了。」

 

不久,他來到了另外一座城市,那兒的衛兵也問他有什手藝,懂得什麽。他回答說:「我什麽事

都能幹!」

 

他們說:「那就請爲我們做一件事情,告訴我們那棵過去爲我們結金蘋果的樹,現在爲什麽連一

片葉子也不生了。」他說道:「我非常願意爲你們效勞,當我回來時,我就知道了。」

 

最後,他來到一個大湖邊,他必須橫渡過去。年青人找到一隻渡船後,擺渡的船夫不久就開始問

他是幹什麽的,懂得什麽事情。他說:「我什麽事都懂!」

 

船夫說道: 「那麽,請指教我,爲什麽我總是在這水上擺渡,始終不能脫開身子去幹其他的行當

。你要是能告訴我,我將重重地謝你。」

 

年青人說:「當我返回時,我會告訴你有關方法的。」

 

渡過湖後,他來到了地獄。地獄看起來既陰森又恐怖,但魔王此刻不在家裏,他的奶奶正坐在安

樂椅上。看到他後,她問道: 「你來找什麽呀?」

 

他回答道:「魔王頭上的三根金頭髮。」接著,他把自己的遭遇告訴了她。

 

「你真是敢冒奇險啦!」她很同情,又很贊賞這個年青人,决定幫助他,就說道:「我會盡我所

能來幫助你的。」說罷,他把年輕人變成了一隻螞蟻,要他躲藏在她外衣的褶皺裏。

 

他很感激地說:「太好了,不過我還想知道,爲什麽那個城裏的噴泉乾枯了?爲什麽結金蘋果的

樹,現在連葉子也不生了?是什麽原因使船夫老在那兒擺渡?」

 

老奶奶聽了說道:「那的確是三個令人費解的問題,但你在我給魔王拔金頭髮時,靜靜地趴著別

動。千萬留神聽魔王所說的話。」

 

天黑不久,魔王回家來了。他一進來就開始用鼻子不停地嗅空氣,大叫道:「這兒不對頭,我聞

到了人肉的氣味。」到處翻弄察看之後,他什麽也沒找著,老奶奶責駡說:「我剛剛才收拾整齊

,你爲什麽又把屋子搞得亂七八糟呢?」經過這一陣折騰之後,他也累了,就把頭枕在奶奶的膝

上,很快睡著了,不久就發出了鼾聲。這時,老奶奶抓住他頭上的一根金頭髮拔了出來。魔王「

哎喲!」叫喊一聲驚跳起來,「你在幹什麽呀?」她回答說:「我做了一個惡夢,情急之中,抓

了一下你的頭髮。我夢見有個城市的集市上有一口噴泉乾枯了,沒有水流出來,不知道是什麽原

因?」

 

魔王說道:「咳!要是他們能够知道,他們一定會歡呼的。其實,那只是噴泉裏面的一塊石頭下

蹲著一隻癩蛤蟆,只要把癩蛤蟆打死,泉水又會流出來的。」

 

說完這話,他又睡著了。老奶奶趁機又拔了他一根頭髮,他驚醒後氣衝衝地叫道:「你到底要幹

什麽?」她說道:「別發火,我剛剛睡覺時夢見在一個大王國裏,有一棵美麗的樹,這棵樹過去

是結金蘋果的,但現在樹上却一片葉子也不生了,這是什麽原因呢?」

 

魔王說道:「咳!要是他們知道這個秘密,一定高興得不得了。在那棵樹的根部,有只老鼠在不

停地啃咬樹根,他們必須把它打死,那棵樹才能重新結出金蘋果。如果不這樣做,那樹它很快就

要死去。現在讓我安穩地睡覺吧,要是你再把我弄醒,你會後悔的。」

 

接著,他再次睡了過去,當聽到他發出呼嚕聲後,老奶奶再次拔下了第三根金頭髮。魔王跳起來

厲聲喊著就要發作,但她還是使他平靜下來了,說道:「我又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一個船夫

似乎命中注定要在一個湖上不停地爲人來回擺渡,總是脫不開身,是不是有什麽魔力困住了他?

 

魔王聽了說道:「真是一個蠢東西!如果他把船篙塞到另外一個渡客的手中,他不就脫開身了嗎

?那渡客不就取代他的位置來擺渡了?讓我好好地睡吧,再別打擾我了。」

 

到第二天早上,魔王起來之後出去了。老奶奶將螞蟻變回成年青人原樣後,把三根金髮給了他,

叮囑他要記住那三個問題的答案。年青人在真誠道謝之後,步上了回家的旅程。

 

不久,他回到渡口。船夫看到他回來了,詢問他應允自己的問題的答案,年青人說:「你先把我

渡過去,我再告訴你脫身的辦法。」當船到達對岸後,他告訴船夫,只要把手中的船篙塞到其他

渡客手中,他就可以脫開身任意去留了。

 

接著,他到了那棵不結金蘋果樹所在的城市,他告訴他們說:「只要把那只啃咬樹根的老鼠打死

,你們又會收穫金蘋果了。」他們把很多財寶作爲禮物送給了他。

 

最後,他回到噴泉枯竭了的城市,衛兵請求他給他們答案,他告訴他們必須殺死石頭下的癩蛤蟆

,水才會流出來。他們很感激他,給了他兩頭馱滿金子的驢子。

 

終于,這個幸運兒回到了家裏,妻子看到他,又聽到他把所有的事都辦妥了,高興極了。年青人

把三根金頭髮交給了國王,國王再也不能反對他跟自己女兒的婚事了。當他看到所有的金銀財寶

時,激動萬分地說道:「我親愛的女婿,你是在哪兒找到這些金子的?」

 

年青人說道:「在一個湖邊,那兒有好多好多的金銀財寶。」國王連忙問道:「請告訴我,我也

可以去那兒得到一些嗎?」

 

年青人回答說:「隨便你要多少。你在那個湖上會看見一個船夫,讓他把你載過湖去,你就會看

到岸上的金子像沙子一樣多。」

 

貪財的國王急急忙忙地起程去了。當他來到湖邊時,他喚過船夫說要過湖去,船夫便要他坐上船

來。他剛一上船,船夫馬上把船篙塞到他手中,然後跳上岸走了,留下老國王在那兒擺渡。這就

是對他罪孽的報應。

 

如果有人問:「那位國王現在還在那兒擺渡嗎?」

 

你也許該說:「是的!因爲沒有人會從他手中接過船篙,自己給自己添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ett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