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隨便抓一個小學生 他都能告訴你英文很重要
於是 台灣就開始流行遊學 or 語言學校
然後我的惡夢就開始了

每次看到朋友親戚期待花了大錢遊學或是上語言學校之後
能夠神奇地改善自己英文 就很想尖叫 ="=

身邊十幾個失敗例子 還是不斷有人前仆後繼..

大多數遊學 Program 的內容都很廢

  有一次等上課無聊 跑去看我們學校 ESL 是怎樣上課
  進去旁聽差點吐血 神經病 = =
  我在多倫多住了這麼久 也沒學過他們地理
  一群台灣人跑這麼遠來學加拿大地理是怎樣...一點也不實際..
  多大不敢說是多好的學校 但也不算差了
  他們的 ESL 都這樣 根本不想期待其他的 Program ...

而且 跟你一起學習的同伴都是英文同樣不好的人 
不但無法糾正你 還會一直讓你用中文..或是其他非英文語言 Orz

  我自己的表妹辦了移民過來 她一開始進新移民語言學校
  結果 一天到晚跟同學混的結果
  小妮子西班牙文學很溜 英文還是結結巴巴 = =
  最後還是送進普通 college 才真正開始有成效

這樣的先天條件 遊學成效不大幾乎是必然的結果
如果再加上本來在台灣學不好英文的原因
就是因為自己是屬於沒有壓力就沒動力的個性
那就算遊學中 奇蹟性地學了些英文回去
只要一回到不需要英文的環境
不用多久 大部分也就還回去了

所以 如果自己本身沒有心維持
那遊學不過是浪費時間金錢
真的想學好英文 不如下工夫找出
你生活中有哪些東西能讓英文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你會學的更多更愉快 ˇˇ..

  愛瞎拼的去研究名牌英文網站
  愛聽歌去讀歌詞
  愛看電影去看劇本
  別抱著字典狂查單字 那樣只會讓你覺得英文越來越無趣
  真的很重要的字 會不斷出現 越常出現你越好猜出他的意思
  十幾二十次你都還猜不出 再去查就好了
  順便推薦一下 Dr. eye 滑鼠指到哪翻譯到哪 真方便 XD

從你最熟悉的方面學起
克服了對英文的陌生與恐懼
要跨到其他方面就簡單了

如果真的想出來體驗一下
我想宣傳〝沒淹死你就會游泳〞的英文學習法...
除非你連〝國中〞英文程度都沒有
否則別參加遊學團 別找語言學校 找個普通的 College

國外有很多的短期成人 Program
不需要申請 有錢註冊就能唸
什麼樣的課程都有...

不清楚其他國家 加拿大低於 6 個月的課程
不需要學生簽證 觀光簽就行嚕

在這種環境裡 你接觸到的同學是〝會說英文的人〞
學得是比較有意義的東西

說到這邊應該會有很多人跳出來說
我程度不好 跟不上怎辦..?
其實 有壓力才學的快..
如果真的害怕 那就先參加你熟悉的課程
要是看來看去什麼都不熟 那就參加日常生活的課程
烹飪 調酒 化妝 ...etc.

另外 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是友善的..
幸運的話 有的同學甚至很樂意隨時指正你 還會教你更好的用法
等車搭車無聊 我喜歡到處亂看 看到不懂 就隨便抓路人問單字
七年了 也沒遇過半個不愉快的經驗
甚至有時候 還會遇到外國人自己也解釋不出來的咧

別害怕使用不夠正確的字 肢體語言
如果你在路上遇到說不好中文的外國人 你會笑他嗎?
還是只要他能說出相近的字你就覺得 哇~不錯耶
同理 他們也不期待你能隨口說出完美的英文

我自己當時在台灣是高中英文不及格畢業後出國的 = =|||
要比英文差 當時的我絕對不會輸 Orz
也是直接被丟進普通 College
兩個月 我連自己在碎碎唸都變成用英文...
真的 沒有淹死你 就會說英文唷

主要是想討論有效的學習方式啦 = ="
不過 既然有人問到錢 就順帶一提吧
遊學團通常三~四週 十幾萬 啥都包
語言學校光算學費一個月四萬左右
另外的住吃就看人嚕..

我的玩法的話 就要看拿什麼課拿多少課
拿多倫多的 GBC 當例子 150~1500 加元的課都有
休閒點的品酒課 三個月六千元
可是如果拿特效化妝...(對..就是電影裡面創作怪物的那種 = =+)
或是珠寶設計 加上材料費 兩個月就要三萬五左右
(拍謝 Orz 我只知道一些怪課...)

貴不貴 值不值得是很主觀的
對我來說 沒有成果的話 一毛錢都嫌貴嚕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ett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